头条新闻

Headlines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欢迎您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 研招办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前身为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1917年底,北京大学文、理、法三科各门相继成立研究所,开启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先河。一百年来,这里大师云集,人才辈出。蔡元培、蒋梦麟、胡适、马寅初、李大钊、钱玄同、吴大猷,这些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熠熠生辉的学者,曾经担任过北大校长、研究院院长、研究所主任、研究生导师。冯友兰、范文澜、傅斯年、郭永怀、阴法鲁、任继愈、董申保、黄昆、于敏、周光召、邹衡这些学术大家都曾是北大的研究生。

       大师身边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目前,北京大学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9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9名。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37名,国家教学名师16名。

       北京大学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4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6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4个。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2017年公布的数据中,北京大学有2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2017年,在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北京大学有41个学科入选重点建设一流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有21个A+学科、11个A学科、3个A-学科,被评为A类的一级学科达到学校一级学科总数的7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发展思路,更加突出学术卓越和能力培养。通过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等,在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质量控制、管理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积极打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环境和成长平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北大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基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考生,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官方网址https://admission.pku.edu.cn/)经过改版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上线。

      感谢您的关注。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大学燕园大厦13层

咨询电话:010-62751354 监督电话:010-62756913

Copyright © 2003-2018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