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SUPERVISOR

周晓林 教授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十佳导师

院系: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方向:

简介:

周晓林,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实验室位于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306室,电话:010-6275659
教育与工作背景:
2013年-至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8—2013 年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系主任
2000-至今 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8-2000年 剑桥大学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
1992-1998年 伦敦大学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
1988-1992 年 剑桥大学博士
1981-1988年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学士、硕士

       周晓林课题组采用多种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手段探索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认知、注意选择与执行控制、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社会认知与实验社会心理学,研究手段包括行为实验与眼动记录、基因检测与关联、脑电记录和磁共振脑功能成像。
       社会认知与社会情绪研究关注多种社会情绪(如内疚、感激、嫉妒等)和社会决策(如公平、利他、攻击、宽恕等)的神经基础。注意与执行控制研究关注人脑如何选择和过滤外部信息、特别是奖赏和情绪背景如何影响这种信息加工过程。语言认知研究关注人类如何整合语言内部(如词汇语义、句法结构等)和外部(如语气、态度、情绪等语用信息)特征,达成对语言和情境的理解。
周晓林课题组研究成果丰硕。已在国际SCI、SSCI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2015、2016、2017年度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心理学榜单。主持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引起广泛社会关注,被国内外知名媒体如英国《每日邮报》、《卫报》、德国《明镜》,以及科学媒体如“科学日报Science Daily”、“医学快报Medical Express”、“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等广泛报道。
       周晓林教授自2000年正式回国、到北大任教至今,已先后培养了7名博士后,10多名博士,30多名硕士。这些毕业生已在国内外教学科研机构中担任科研骨干,分布在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博士毕业生中,一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一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一人获得教育部“青年长江”称号,一人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
       周晓林教授指导的本科生们绝大部分出国深造,其中不乏世界排名前十的名校。此外,周晓林教授还指导国内外多所学校前来交流学生的本科或研究生研究论文,超过50人次,桃李遍布世界各地

1.jpg

       师门文化,其乐融融
       周晓林实验室是个大家庭、是文化交融的大熔炉,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的留学生,有来自宝岛台湾的,还有来自国内高校和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和学生。学生的背景也十分丰富,除了本科专业是心理学以外,还有计算机系、数学系、物理系等等。在北大,经常有其他院系的本科生来我们实验室学习、做毕业设计。每周的组会上基本都会有新的面孔加入进来。周老师以兼收并蓄、博大包容的心胸接纳着大家,极大地促进了学科间的交融碰撞,实验室人心所向、蓬勃发展。

2.jpg

(图为实验室开组会的盛况)
       精彩生活
       国际范的实验室背景带来的是多元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丰富的学科背景下是每个人的身怀绝技。我们实验室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有美国大学橄榄球队队员,有舞台上的热辣街舞,有参加电视节目的嘉宾,更有每时每刻的欢声笑语。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周老师对我们的包容和鼓励。

3.jpg

       学生代表心语:
       Nathaniel Kim(访问学者,麻省理工学院)
      4.jpg
       I had the privilege of working with Professor Zhou about 3 years ago when I worked as a visiting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 during the summer. While it has been a while since my visit, I still remember Professor Zhou's excellent mentorship, and would like to share my experience briefly.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stay at Peking University, Professor Zhou made sure that I was comfortable in my new environment by having members of his lab check in on me regularly. He also gave me plenty of guidance on the fundamentals of behavioral psychology research by giving me advice and recommending good journal articles to peruse. Thanks to Professor Zhou's help, I was able to put together a thorough proposal for a research project that I presented in front of the other lab members.
I was able to have a successful summer working in the Center for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s, largely thanks to Professor Zhou's close mentorship and excellent guidance. I strongly recommend him to those who are considering awarding him the honor of being named one of the "Ten Great Mentors" of Peking University.
       于宏波(博士毕业生,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博士后)
       5.jpg从本科至今,在周老师实验室已有七八年的时间,这中间从周老师那里学到的除了严谨的治学态度,更重要的是分享和包容的品格。当我们的研究工作陷入困境时,他不催促、责备,而是同情和指引;当我们做出成绩时,他为我们创造机会展示才华,而他自己则默默走到幕后。他让我们懂得合作和感恩,不埋没任何一个人做的任何一点贡献。能有机会在周老师实验室中学习工作,对我的工作和人生都是极幸运的。

地址:北京大学燕园大厦13层

咨询电话:010-62751354 监督电话:010-62756913

Copyright © 2003-2018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