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SUPERVISOR

黄桂田 教授
职称: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经济科学》杂志主编等。

院系:

经济学院

方向:

简介:

男,1963年生,汉族,湖北孝感人。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1年获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12月起任经济学院副院长,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11年1月起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黄桂田,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度)。主要研究方向:企业理论与企业改革,宏观经济分析,制度变迁理论与制度改革,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等。历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经济科学》杂志主编,《中国经济》杂志副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审专家,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秘书长等。

黄桂田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期间师从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著名学者卫兴华教授。黄桂田老师读大学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很多社会制度尤其是经济制度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和同时期的很多青年学生一样,怀揣经世济民的憧憬,黄老师走入经济学的大门,至此开始了长达30余年的经济学学习和研究之路。

自1999年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任教至今,黄桂田老师一直从事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讲授本科生基础必修课程 “政治经济学(下)”和专业必修课程“产业组织理论”,博士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和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新制度经济学”。先后发表百余篇期刊文章、二十几部专著合著编著,其中发表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的专业学术论文有数十篇,研究主题从宏观经济分析、制度变迁到微观企业理论及改革,涵盖经济学研究的诸多范畴。

多年的诲人不倦和对学术的孜孜以求积累了丰硕的教研成果。黄桂田老师2013年所编著教材《产业组织理论》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同年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0年和2012年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0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集体),参编教材获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执教近20年以来,黄桂田老师迎来送往的一批批学生已奋战在学术、政府、商界等各个领域。如今,黄桂田老师仍然坚持雷打不动的每周组会传统,带领博士生跟进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时刻保持与学术同行对话和交流的能力。

地址:北京大学燕园大厦13层

咨询电话:010-62751354 监督电话:010-62756913

Copyright © 2003-2018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本站二维码